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多家公司发公告限制规模

近期,基金发行颇为火热,不少投资者选择借基入市,多只基金一日售罄,更有千亿资金追逐一只基金。面对投资者的热情,基金公司纷纷开始主动限制发行规模。

基金发行

7月6日,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发行仅半天,募资金额接近700亿元。发行中途,汇添富基金临时公告称,直销中心、网上直销系统、代销机构停止销售。

7月8日,基金发行热度不减。鹏华匠心精选全天认购金额为1371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21.88%。

相较于汇添富基金的措手不及,发售当天一早,鹏华基金就发布公告称,若基金募资总规模超过300亿元时,将按募集规模上限300亿元,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鹏华基金连发3条公告,暂停鹏华养老产业股票、鹏华策略回报混合、鹏华产业精选等3只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上述3只基金均由王宗合管理。Wind数据显示,目前王宗合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超过400亿元。

近日,等待发行的基金也开始提前发布调整募集期的公告,将发行规模限制在300亿元以内。

7月9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华安聚优精选混合型基金募集期调整为7月13日一天,并将按募集规模上限300亿元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无独有偶。7月10日,国泰基金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国泰致远优势混合型基金将募集期调整为7月13日一天,同时也将规模控制在300亿元以内。

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针对不设首募规模的基金产品,要求基金公司上报预计发行规模等信息。“监管部门对管理规模较大、市场知名度较高及发行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重点关注。”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与其追逐基金经理的新发爆款基金,不如申购其管理的老产品。“一般出现爆款基金的时候,意味着市场热度已经比较高了。新基金存在建仓期,如果市场持续上涨,新基金有可能错过建仓机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是有边界的,规模过大可能难以取得超额收益。

比如,中欧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在中欧时代先锋的一季报中坦言,该基金一季度下跌5.22%,小幅跑输比较基准,主要是因为没做好基金规模的控制。

周应波表示,一季度所管理的基金规模上升,但一方面市场大幅波动,另一方面,在规模过大时的防回撤经验、能力都不足,导致在市场较高位置买入的投资者短期承受了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时代先锋成立之初只有2000多万元,良好的业绩使其规模持续增长。截至一季度末,中欧时代先锋规模超过126亿元,4年多时间规模增长超过600倍。

目前,中欧时代先锋的申购限制已较为严格。单个基金账户通过任意渠道对基金A类基金份额类别的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合计不得超过1000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