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怎么判断一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不高?看完就懂了

后台有朋友留言,股市虽好,但年龄大了,买点理财挺好。嗨,Miss宁真是忽略了哥哥姐姐们的感受,最近没有写固收产品,主要因为股市涨得太好了,其次就是央行一直在变相降息......

理财产品收益

7月1日央行就再次下调了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贷款利率的下行直接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成本,未来肯定会影响到存款利率的。那得趁着现在要去把握一批高息理财产品啊!

咱们中国人储蓄的思维根深蒂固,虽说赚钱法门千千万,大家还是会去买银行理财。可是,从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逐步转型为投资者盈亏自负了。而且,新规的过渡期截止日期,就是今年的12月31日。

也就是说——今年12月31日后,所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都会从预期收入型转向净值型。稳固的高收益产品渐行渐远了。不过,也并不用担心。从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来看,这是必然。

我们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之后,银行也是拿着我们的钱去做投资。银行也不是神仙,也做不到笔笔盈利。以前的刚兑都是银行自己兜底的,万一产品亏钱了,银行就得自己掏。类似的情况像信托,也是这样。

这就让资金池有了很大的生存空间,今年信托集中暴雷,全是因为这个。想让金融行业良性发展,理财产品实行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是情理之中的事。

不保本、保收益,变身净值类产品。净值是什么意思?就是发行时没有明确预期收益率,不保本的。产品收益率会以净值的形式展示,会随波动而出现账面盈亏。

净值型产品又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类——封闭式就是有固定的产品期限,到期才能赎回;开放式就是有开放日,只能在产品开放日进行申购和赎回。

银行理财全都变成净值型以后,我们该怎么判断一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不高呢?

虽然,净值型产品没有明确的预期收益率,但是产品管理人会根据产品以往的业绩表现计算出投资者的预期收益,也就是“业绩比较基准”。

这里要嘱咐一句——业绩比较基准只是个对比基准,并不代表产品的未来表现和实际收益,也不代表管理人对产品的收益承诺。

那这个数值有什么用呢?我们可以把它当做一把量尺。如果净值型产品净值涨幅超过业绩基准,那么投资者就有可能获得超过业绩基准的收益。如果产品净值表现欠佳,那么就可能少获得收益或者亏损本金。典型的例子就是之前Miss宁写的“-4.42%”的银行理财你买不买?

银行理财都变成净值型了,还能买吗?其实,完全不用担心。虽然净值型理财产品可投资的产品很多,但是目前主要还是投资股票、现金、债券、期权期货这些标准化的投资标的。

这些产品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产生波动,但是,毕竟银行不是投行,投资还是很“稳健”的。我们大可放心把钱交给银行去投资。银行资金体量超级大,管理能力很强。我们的钱投进去,还是很稳的。

即使短期出现亏损,也没有必要太过紧张。凡是资产,必有周期,有周期,必有波动。要相信专业的力量。

最近买债券的小伙伴也不要焦虑,债类资产的回撤,短期内是受隔壁A大哥影响。虽说年初凭运气赚的钱,现在凭实力亏回去了,但是我们还是要保持信心,做好资产配置,股债结合是经过无数验证的好策略。

同时呢,还可以选择一些年化5%左右的理财产品给自己的资产打个底。好啦,今天就说这么多吧,羊毛这东西,关键还得看薅在哪儿,

固收投资策略

给你们推荐一些市面上稳健的产品,有需要自己去选择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