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权益基金发行持续升温 投资者借基入市意愿强烈

新基金持续热销,再现爆款基金。据悉,南方核心成长于昨日结束募集,首募规模或超300亿元。昨日有7只权益基金公开发行,其中华安聚优精选基金全渠道的认购量也逼近300亿元。此外,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募资额已经超过8000亿元。

基金投资

据渠道人士反馈,南方核心成长首募规模或超300亿元,启动比例配售。业内人士分析,在“头部公司+优秀业绩+渠道给力”诸多光环加持下,该基金热销不足为奇。

据渠道人士透露,昨日中午12点前,南方核心成长募集额度已超过160亿元,远远超过50亿元的募集上限。截至昨日下午2点,该基金全渠道募集已达250亿元。一般而言,基金首发会进行到下午5点,预计该基金最终首募规模或超过300亿元,配售比例或不超过17%。

据悉,南方核心成长的基金经理为罗安安,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目前管理4只权益类基金。其中,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南方优选价值基金,风格稳定不漂移,被银河证券评为3年期、5年期的五星基金。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7只基金首募规模超300亿元。业内人士调侃道:“如今首募不超过300亿元,都不好意思称这只基金为爆款。”

Wind数据显示,仅昨日一天,就有7只权益基金同时进入发行期。业内人士预期,如若延续上周基金发行态势,南方核心成长、国泰致远优势、宝盈现代服务业等有望成为爆款。

业内一位销售人士认为,昨日首发的新基金并未都像南方核心成长那样火爆。其原因在于,首先,除业绩外,南方核心成长还有显著的渠道优势,且募集上限为50亿元。其次,多只产品发行会造成分流,销售机构一般会重点推介某一基金产品。最后,经历上周爆款基金的冲击后,市场情绪有所降温,所以并未出现多只爆款现象。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的发行持续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今年以来已成立70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1.188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为133只和293只,募集规模分别为1721.8亿元、6296.45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规模达到8018.25亿元,占比67.5%。

还有更多的权益基金在发行路上,本周还有13只权益类基金即将发行。例如,汇添富基金马翔管理的汇添富策略增长两年今天发行。周三还将迎来8只主动权益基金同台竞技,由易方达张雅君、平安基金李化松、鹏华基金的梁浩和王海青等拟任基金经理的产品都不乏爆款潜质。

业内人士表示,权益基金规模不断增大,说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借基入市意愿强烈,这与权益基金今年以来良好的收益表现有关。但从增量来讲,新发增量并不等于基金增量,仍存在投资者赎旧买新、基金空转的现象。

“投资者很容易在牛市追捧基金,而在熊市拿不住基金,追涨杀跌,这是需要避免的错误。”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