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调整或许是逆向投资机会 基金仍看好芯片主题ETF

16日,A股遭遇急速调整,芯片ETF在主题类ETF中领跌,多只产品跌幅超过8%。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在中芯国际上市前,就提前减仓芯片主题个股,进行了防御操作。从近期走势来看,该类主题基金跌幅较大、跌速较快,或许预示着其调整时间不会太长,后市可分批把握入场机会。

芯片ETF

短短3个交易日,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等跌幅超过15%。

基金经理认为,受中芯国际上市预期刺激,市场情绪提前反应,半导体芯片类主题ETF在7月初这波上涨中表现出色。不过,16日中芯国际正式上市,可以理解为“利好出尽”,再加上科创板一周年解禁潮将近,资金在此之前提前撤离,选择获利了结,这也是本周芯片类ETF在市场回调中领跌的重要原因。

考虑到A股芯片指数——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估值已处在高位,国泰基金投资总监梁杏认为,中芯国际上市短期冲高后有所回落,带动科技板块尤其是芯片板块调整的概率较大,但长期依然看好芯片行业的未来发展。

一位擅长科技领域投资的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已提前减仓。“如果担心短期市场风险,策略上可以偏谨慎些。芯片股调整何时结束取决于调整幅度,这几天调得很深,也意味着调整时间不会很长。”该基金经理说。

此外,7月份科创板将迎来解禁小高峰。泰信中小盘精选基金经理董季周认为,内外因素交织导致半导体芯片行业的调整幅度较大,不过从增量资金的配置风格看,调整时间可能不会太长。这次调整或许是一次逆向投资的机会。

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逐渐布局芯片主题ETF。Choice数据显示,7月13日至7月15日,资金流入最多的ETF基金就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

董季周认为,半导体是国内急需补短板的高科技壁垒行业,具有资本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特点,目前已经具有国产替代化的使命,政策红利期将非常长。

另外,在大基金的带动下,社会资本对这个领域的投资也在增多,半导体初创企业上市后会有较高的回报,由此构成了政策、产业驱动的良性循环。

董季周表示,长期来看,中芯国际回归A股后,将成为半导体行业中市值最大的企业,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募集资金后,该公司的投资也会对整个产业链起到再拉动作用,材料、封测相关公司业绩预期都有望上修,有利于提升行业平均增速。

除此之外,芯片供给端、需求端的逻辑也很清晰。梁杏认为,一方面,在需求端,预计明年会有换机潮,因此,今年芯片的需求就会提前释放。5G通信网络建设到了中后期,未来计算机行业的需求还会提升,且计算机行业的应用会非常多,也会带动对芯片的需求。另一方面,在供给端,国产替代需求的迸发,对国内厂商的拉动作用应该会比较明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