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债市基础设施将实现互联互通 促进资金自由流动

债市互联互通实现重要突破!近日,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第7号)》(下称公告),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债券市场

互联互通是指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合格投资者通过两个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称,此次同意六家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支持合格投资者实现“一点接入”交易结算,把过去两市场基础设施互不联通的路修通,有利于切实便利债券跨市场发行与交易,促进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

互联互通硬件维度实现突破

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分为两个维度:软件维度对制度规则进行逐步统一,硬件维度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此次公告的发布,使得互联互通硬件维度实现突破。

此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体可分为交易前台连接和登记结算后台连接两个部分。交易前台连接是,外汇交易中心与沪深交易所交易平台建立高效系统连接,提供交易服务。登记结算后台连接是,中央结算公司、上清所和中国结算两两互相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建立高效系统连接,支持合格投资者实现“一点接入”交易结算。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称:“我们把它理解成是一个修路的过程,把过去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基础设施互不连通的路给修通。”该人士表示,具体连接模式,为支持合格投资者“一点接入”参与现券协议交易,公告后并非马上就能够实现互联互通,也会存在基础设施共同施工的过程。

实际上,此前在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软件维度方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支持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交易;建立债券市场统一执法机制;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规则分类统一;统一监管信用评级行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