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权益基金发行屡现爆款 募资额也创下历史最高

新基金发行空前火爆。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募集规模突破7700亿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7691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权益基金

随着基金赚钱效应显现,投资者对基金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具体来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今年以来新发偏股型基金334只,募集规模为7702.36亿元。此前偏股型基金年度募资额高点为2015年,全年达到7691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的最后两周里还将有1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博时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影响力较强的公司均将发行新基金。

以7月20日为例,博时价值臻选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银科技创新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嘉实远见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将同时发行。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2020年是公募权益基金爆发式发展的一年,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将遇到挑战,将涌现新的模式、新的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公募基金认可度逐步提高,权益基金发行屡现爆款;另一方面,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部分投资者频繁申赎,追涨杀跌现象较为严重。例如,7月16日,蚂蚁财富平台基金代销数据与中登公司数据不符。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这与基金申购、赎回量较大有关系。

一位微博名为“混沌与概率1997”的大V透露,不少90后短线买卖基金。“在知乎500人的大群里,许多90后买基金一周赚5到7个百分点就赎回了,然后在群里兴高采烈地讨论,跟风买下一个基金。本来可以赚到20%,一顿短线操作,利润可能只有10%。如果顶部再加仓,很容易就亏钱,还不如在市场底部买好基金,长期持有。”

华泰证券分析师宋瑞晓表示,市场震荡加剧,很难做到精准择时。例如,如果在2015年元旦投资沪深300持有至今年7月16日,总收益率为28%。假设避开单日跌幅最大的15个交易日,总收益率将暴增至282%;但如果错过单日涨幅最大的15天,总收益率将降至-39%,相比一直持有少赚近70个百分点。

宋瑞晓表示,暴涨暴跌往往相伴而生,如果侥幸逃过了大跌,也很有可能错过了大涨。很多投资者都有一种自己买了就跌、卖了就涨的感觉,除了经验不足、容易追涨杀跌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的涨跌很难预测。

在当前震荡的市场行情下,究竟应该如何投资?中欧基金建议,权益产品配置过多的客户可以分批减仓,但不要矫枉过正彻底离场;权益产品配置比例适中的客户则不必患得患失,需要降低交易的冲动;权益仓位过低的客户不要追高,最好等待市场正常化后建仓。如果一定要买,则应买入长期有价值的资产,并且以3到5年的视角来看待其后续表现,切忌随着上涨一路加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