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基金经理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 80后成为投资主力

随着公募基金规模急速扩张,基金经理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投资主力正逐渐从60后、70后,向80后过渡。从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来看,平均不到4年,多数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尚短。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只有平均5年的培养周期,而海外成熟市场培养一个基金经理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业内人士担忧,年轻的基金经理们,以他们的经验和经历,能否对市场、投资和风险作出准确的判断?

出现了90后基金经理

越来越多的80后基金经理成为基金公司的投资主力,甚至一些90后基金经理也开始走入投资者视野。据悉,目前业内最年轻的90后基金经理,是一位1993年出生的女性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

南方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基金经理的平均培养年限一般在5年左右,培养路径通常是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大机构倾向于内部培养,有的中小机构缺乏相应投研团队支撑,倾向于请“外来的和尚”,从大机构跳槽过来的研究员,很快能晋升为基金经理。

一位资深投资总监表达了隐忧。在他看来,一个只具备5年研究经验的基金经理,在其研究员时期,能经历过几次市场牛熊转换?如果没有经历过完整的市场周期,对风险缺乏足够的认识,很难成为一个好的基金经理。

“投资需要敬畏心,一时跑赢市场可能有多方面原因,但一直跑赢市场,为投资者提供良好回报,这需要时间来沉淀。”他表示。

业内一位“公转私”人士提到,基金经理这个群体快速扩容,与基金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最早,基金行业的稀缺品是基金产品批文。其后,渠道和销售成为稀缺品。随着大量基金获批,各类人才大量流入基金行业,基金经理队伍快速扩容。如今,随着渠道多样化,业绩好的明星基金经理成了稀缺品。

海外基金经理培养周期为10年

相比之下,海外市场培养基金经理的周期漫长而复杂,普遍在10年左右。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长何慧芬提到,在富达,从将大学毕业的人才招聘进来开始,会用7至10年的时间将一个研究员培养成基金经理。具体而言,进入富达后,研究员会经历三次不同行业研究的轮岗,也可能去其他海外市场工作。比如三轮轮岗分别为金融行业、消费行业、汽车行业,一般周期为2至3年,这期间主要考察研究员的研究能力。

“研究员成熟之后也不是直接转为基金经理,如果我们觉得他适合管理客户资产,就会将他选拔进‘基金经理学院’制度(PortfolioManagerAcademy),在那里再经过半年到一年半的培训和考察。”何慧芬表示。

这只是富达培养基金经理的第一步。经过培训后,入选的分析师进入基金经理候选名单,通过一系列的指标筛选后,按照个人投资风格,看他们适合管理机构产品还是零售产品等。通过资深基金经理以老带新,这样能确保投资理念一脉相承,也能延续过往的成功。此外,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富达会用自有资金给基金经理做实盘操作。

“因此,富达的多数基金经理都是内部提拔,而且平均在任时间长达12年,这意味着富达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始终一脉相承,这种文化认同也使得他们很难被其他资管公司挖走。”何慧芬说。

另一资管巨头先锋领航的基金经理培养路径,也可以用“复杂”两字概括。像富达一样,投资人员也需要轮岗轮值,除了行业轮值,先锋领航也会为投研人员提供岗位轮值的机会。

先锋领航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投资管理部主管浦彦提到,不同资质的人才可能有不同的培养时间,并且要考量他所管基金的复杂程度和个人经历。从大学毕业到成为基金经理,海外资管巨头的平均培养年限在10至15年。

在先锋领航,自下而上存在三个核心团队,即信用分析团队、基金经理和交易员团队、风险管理部门,并自上而下配备资产配置策略团队。

以交易员为例,浦彦介绍,在海外,交易员和基金经理是一个组合,从交易员的职业生涯来讲,大多数的交易员未来有希望成为基金经理。在培养过程中,交易员一开始并不执行交易,而是将精力放在日常研究上,知道基金经理在乎什么。开始交易时,首先交易的是简单的大型流通股,再向新兴市场股过渡,此后还要轮值去做风险管理员,再轮值做基金经理助手。

“交易员在一个岗位上,平均要历练12至18个月,我们才认为他掌握了该领域的投资经验,并长期轮换多个领域,这可能与先锋领航涉及的投资范围很广有关。他们在每个板块、每个领域都进行历练,10年时间会过得很快,每天都有很多东西要学习,你会感觉没有一天是枯燥的。”浦彦表示。

在浦彦看来,培养交易员和基金经理,让他们懂得市场理念和做研究,这样的人才很多,但难的是对市场的波动和危机的感知能力。“资质好的基金经理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学习到所有知识,但对市场感知能力是一时半会很难培养出来的,需要时间,需要悟性。”浦彦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