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加快金融市场要素的改革

2020国际货币论坛7月25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人民币金融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显著提升,主要原因包括中国是稳定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A股在全球主要股市当中估值相对偏低,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近年来扩大金融开放的各项举措效果显现。

金融市场

对于打造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肖钢提出建议称,要加快金融市场要素的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取消不必要的行政管制,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我国证券发行交易退出等基础性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进一步统筹开放股票、债券、期货、外汇等金融市场,增加市场产品,丰富投资工具,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肖钢建议称,要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人民币在境外项目融资、跨境贷款、贸易支付当中的使用,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加大人民币与境外货币互换使用的数量,还要探索本外币跨境资金池,加快我国外汇管理的转型升级,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全球或区域性资金管理中心。有序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适时扩大汇率浮动范围,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同时他建议,要加强监管能力的建设,防范输入性风险。金融市场开放是一把双刃剑,给经济金融发展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可能带来风险和挑战。“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既有一部分长期资金,也有一部分是短期资金,热钱的快进快出,可能会给我们的资本市场带来更大波动。”肖钢提到,外资进入也会涉及到核心金融资产定价权的问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