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美元指数持续回落 新兴市场资产吸引力将增强

美元指数近期持续回落,较3月高点跌幅近9%,创近2年新低。机构普遍对美元中长期走势持悲观预计,但他们认为,美元中长期走弱对全球经济影响较为积极。

美元指数

在7月24日的亚太市场,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延续隔夜跌势,盘中一度跌破94.6关口至94.56,这是3月美股熔断以来的最低点,逼近近2年的纪录低位。7月至今,美元指数累计下跌近3%。

同一时间,黄金、欧元等资产不断走强。纽约金价24日盘中最高触及1899.5美元,刷新2011年9月以来高点。受欧盟通过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的消息刺激,欧元对美元汇率突破1.16关口,创下2018年10月以来的21个月新高,强化了市场对欧元汇价年底将升至1.20上方的预期。

“美联储无限量供应流动性导致美元流动性泛滥,加上全球贸易活动萎缩对美元需求下滑及美股等资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短期美元仍然偏空。”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美元走弱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于当地时间23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保护美元稳定。该表态一度提振美元走势,但难阻美元指数当日收跌0.2%。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对美元走弱并不意外。他认为,疫情形势不明、美国失业人数不断上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至7万亿美元,这些因素都有可能让美元再次经历“史诗级”下滑,他预计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降幅或达35%。

美元走弱牵动金融市场表现。周茂华分析,一方面,美元走弱整体利好非美货币表现,新兴市场的资产吸引力将增强,有助于海外资本进入新兴市场;另一方面,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债务以美元计价、支付,弱势美元有助于降低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成本。

受美元走弱影响,美元对非美货币的汇率不同程度走弱。截至北京时间24日18时,美元对菲律宾比索、泰铢的汇率均小幅下跌。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预计,处于历史高位的美元,正处于由强转弱的拐点,即将开启新一轮长期走弱趋势,有助于为新兴市场的金融市场及长期增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有助于黄金等大宗商品的表现。总体来看,他认为美元中长期走弱对全球影响偏积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