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财政政策执行 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财政部8月6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文件指出,财政改革与管理稳步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加快建立。

财政政策

在财政改革加快推进方面,2020年以来,财政部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已确立的现代财政制度框架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稳步推进分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出台公共文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改革方案,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政府间财政关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深度融合,提高财政资源配置使用效率。

深入推进预算公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公开政府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情况,进一步提高预算透明度。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求,加快推动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税种的立法工作。调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等,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完善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关税制度。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工作全面推开,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已开展4批共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同时,积极指导各地全面推开划转工作。

在财政管理稳步推进方面,财政法治建设持续深化。统筹推进财政立法工作,配合做好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复核和审议相关工作,印发《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构建现代财政法律制度体系。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截至2020年6月,财政部已精简88%的部本级行政审批事项,部本级仅保留3项行政审批事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财政部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梳理,取消了一批财政领域的证明事项。

财政监督评价持续加强。聚焦财税政策落实,加强资金监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工作,督促各地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强化违法违规举债问责,从严整治地方违规举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推动建立财政扶贫资金“一盘棋”监管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