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六家银行发声回复降薪传闻 目前没有降薪安排

银行员工要降薪了?截至记者7日晚间发稿,五大行和中信银行已就薪酬问题公开进行了答复,表明目前没有统一降薪的安排。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不同银行和不同业务条线和层级的人员,对于是否面临降薪压力的回答各有不同。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银行员工薪资收入稳定性有所降低,不同银行间分化加剧;不同岗位间分化加剧;同一人在不同年份中因为经营业绩不同,薪资也会出现起伏。银行业绩、经济环境和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等大环境出现了新变化,银行员工薪资的变化和增长理应有共振效应。

六家银行发声 目前没有降薪安排

对于市场的降薪传闻,某大行分支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层行目前没有得到相关的正式通知,他本人“也是近期才看到微信上的传言”,而之前行内也没有计划降薪的消息。另一家大行分支机构人士表示,目前为止薪水没有变动,但对未来则“不太确定”。

银行回复降薪传闻

据新华社消息,工行表示,2019年,根据国务院部署,财政部推动实施了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按照市场化原则核定工资总额。工资总额与整体经营情况相挂钩,履行公司治理程序后决策确定。截至目前,工行没有统一降薪的安排。

相类似地,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均提及了财政部的相关改革。表示按照相关改革规定、遵循市场化原则核定工资总额,工资总额与自身经济效益/利润增长相挂钩、相匹配。目前没有降薪的计划和安排。

中信银行回应薪酬问题时称,根据中信集团部署,中信银行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公司治理要求核定工资总额,工资总额与整体经营情况相挂钩。截至目前,没有统一降薪的安排。

那么,各大行所称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又对银行工资总“盘子”产生何种影响?

去年,财政部印发《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明确了相关机构工资总额的决定机制。文件显示,金融企业响应国家宏观政策到位,服务微观经济、实体经济情况效果良好,经济效益增长的,当年工资总额可在不超过同期经济效益增幅的范围内确定;反之,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应当下降。而对于银行等商业性金融企业,工资总额主要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效果,以及经济效益、股东回报、风险控制等因素联动。

今年初,财政部印发《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国有金融企业当年工资总额的计算公式。当年工资总额=上年度工资总额基数×(1+W),其中W为工资总额增幅,以Y作为函数计算确定;Y=联动指标增幅×综合考核系数。

其中,综合考核系数=绩效评价系数×80%+考核目标系数×20%;对于商业银行等商业性金融企业,联动指标增幅一般为净利润增幅;对于净利润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经申请可增加营业收入增幅作为加权指标,但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

部分地方规范省属金融企业工资总额 地方法人机构是否“降薪”答案不一

记者注意到,相关文件精神也在一些地方得到落实。据东南快报今年4月份报道,福建省省财政厅出台了《省属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从三方面对省属金融企业工资总额进行规范管理。比如,建立工资总额与企业经济效益联动机制等。

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方面,某城商行人士告知记者,行内暂时没有降薪安排;某农商行财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刚从市场得知相关消息,对这一问题还没有仔细研究,目前行内也没有考虑相关事宜。

“还是要贯彻按劳取酬的理念。”前述农商行人士表示,在当前金融体系让利的大背景下,反哺实体经济是必要的,但不应把银行盈利与员工薪酬完全捆绑,也要考虑员工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考虑对员工的激励和报酬。

不过,也有某北方城商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员工去年已经降薪,按照职级不同,降薪幅度不同,部门负责人级别降幅约为20%。

某股份行总行人士认为,整体经济环境不佳,银行选择“开源节流”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如果业务开展困难,员工薪酬跟随性调整也是合理的。长远看,对于一些重要的业务板块,需要保障员工的稳定性。

分析人士:不存在整个行业的普遍降薪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财政部的有关文件实际上优化了工资决定的机制,明确工资总额与机构的效益增长等指标挂钩。

“总体而言,薪酬的差距和分化在拉大,波动加大、稳定性减弱,但不存在整个行业的普遍降薪。”董希淼表示,银行业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已过,过去薪资的高速增长也可能难以重现。

他表示,从去年开始,银行薪酬增速较往年有所下滑。由于银行考核更市场化、更明确,可能令部分群体感觉收入下降。有一些岗位可能确实存在薪酬的下降,但也要看到有的岗位收入在上升。

董希淼表示,近年来银行员工薪资收入稳定性有所降低。体现为不同银行间分化加剧;同一家银行间不同岗位间分化加剧,比如金融科技条线的员工,在激励机制下收入可能增加,而对于替代成本较低的岗位,收入则出现下降;同一个人在不同年份中因为经营业绩和管理绩效的不同,薪资也会出现起伏。

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业绩、经济环境和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等大环境出现了新变化,银行员工薪资的变化和增长理应有共振效应。此外,当前银行体系处于特殊的时期,巴塞尔框架中对于分红、高管层薪酬等都有约束,这些约束是否会形成进一步的影响也有待观察,将取决于金融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

“根据目前的情况看,金融让利实体经济后,尾部金融机构可持续生存能力较弱,尾部金融机构并购整合的情况增加,那么相应地,人员可能也会面临一定程度的整合、增效和提质的过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