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黄金大好还能不能上车?近期会跌下来吗?

黄金最近太火了!8月7日,现货黄金持续爆发,最高升至2075.14美元/盎司,再创历史新高,今年迄今已涨超36%。中国大妈们不仅仅已经回本,还赚的钵满盆满吧!

有好多眼热的小伙伴一直问我,黄金还能不能上车了?还会不会涨了?现在买这么贵近期会不会跌下来?

这些问题,咱们只能分析,不能预判,Miss宁不是半仙儿。黄金未来会怎么走咱们不得而知,但是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方式这个控制权在咱们手里。

伦敦金现

先来看看这涨幅(截止到8月7日,数据来源:Wind)。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很爽。脑子里幻想着要是三月份入场多好呀!但是看着黄金毫不回头的涨势,丝毫不给持续观望的宝宝们买入机会呀!那么我们现在去买黄金合适吗?

在讨论这一点之前,我们要先清楚,为什么黄金最近一直涨涨涨,资产价格之所以上涨,直接原因就是资金不断涌入。乱世买黄金,是因为黄金避险的属性。

说白了也是一些“黑天鹅事件”的爆发,导致黄金避险需求的增加:中美关系频频“摩擦”,打开微信,各种美国禁止微信啦、TikTok要告美国政府了啦、华为因为芯片问题可能无法生产最新的手机啦......

再加上国际疫情形势并没有缓解、疫苗迟迟没有推出、经济增长也在放缓。焦虑的情绪冲击着每个人,所以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不知道做什么,就把“现金”换成了“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黄金市场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以黄金ETF为例,一年前全球规模仅为1180亿美元,而现在已经几乎翻番至2150亿美元。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将近1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里面有大约200亿美元,也就是五分之一,是6月1日之后流入的。

今年上半年,流入黄金ETF的资金也达到400亿美元,创纪录新高,是去年同期的8倍。在这种情况下,黄金上涨也意味着投资者对抵抗通胀的需求。金融危机后超级通胀预期令金价创出历史最高位,但当时这种预期在后来却并未成为现实。

在2011年与2012年,黄金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收益率都是6%。但在2013年到2015年间,黄金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收益率则是-38%。到2015年底,金价重新回到1050美元/盎司。但实际上黄金在对冲通胀上表现的相当差。

自1980年以来,剔除通胀后金价的回报是-0.4%,同期美股回报是7.9%,美债回报是6.2%。如果看经通胀调整后的价格,目前金价要回到1980年1月的历史最高点,还要上涨大约52%才行。

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指数走势是相反的,这点咱们之前说过好多次了。美元指数持续走低,从3月底高点算起,美元指数迄今累计跌逾8%了。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降息,全球央行大放水,带来的就是黄金保值的需求机会。但是,从另一方面思考,金价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就是利率可能不会长期保持低位。如果经济复苏意外强劲,就会推升利率,从而打击金价。不过就目前来看,市场依然选择“及时行乐”,推动金价节节走高。

回观历史,在近50年里,黄金有过好几次暴涨:

1970-1975年,从35涨到最高195美元,涨幅457%。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泛滥,叠加第一次石油危机,黄金暴涨。

1976-1980年,从104涨到最高850美元,涨幅717%。第二次石油危机,美国经济复苏慢,通胀明显,黄金暴涨。

2001-2011年,从256美元涨到最高1895美元,涨幅640%。当时美元走弱,黄金逐步上涨,而后遇上金融危机,黄金暴涨。

那么,在黄金暴涨的时候,我们有哪些投资黄金的姿势呢?

实物黄金

实物黄金就是宝宝们在商场、首饰店看到的那些黄金啦。不管买金条、金币还是金饰,宝宝们肯定都是希望买完就涨价的,这样才能收获内心的极大满足感呀。因此,实物黄金只能通过黄金价格上涨获利。

但实物黄金也有几个缺点:买多了占地儿;怕贼惦记;没有利息;还有磨损的风险。

银行渠道黄金交易

学过高中化学的宝宝应该记得,黄金的化学元素符号是Au。Au(T+D)交易是一种现货延期交收业务,比如工行的代理贵金属递延,买卖双方以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确立买卖合约。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及趋势判断,进行做多或做空,持仓有每天万分之二的递延费(可理解为手续费)。

现在各大银行也有账户贵金属可以直接进行买卖,即所谓的“纸黄金”,买入卖出点差较大。可以做多或做空,即先买入再卖出或者先卖出再买入。

举个例子,小明看好黄金,准备了5万元投资,他在银行以456.15元每克的价格开仓买入100克,准备等到500元每克的时候卖出获利平仓。可是由于情况有变,小明必须立即平仓,这时候他要卖出的价格只能是455.25元每克,相当于交易成本约为0.2%。

而他如果以Au(T+D)的方式投资,则交易价格为439.7元每克,挂钩的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价格,采用保证金制度,即小明的5万元可买入金额可高达50万元以上,但是黄金T+D持仓期间每天有万分之二的递延费。

黄金期货

黄金期货是以黄金为标的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和其他期货合约一样,由标准合同单位乘以合同数量,并按月进行交割。黄金期货合约交易只需10%左右交易额的保证金作为投资成本,具有较大的杠杆性,可根据市场环境和趋势判断进行做多或做空。

黄金期货

黄金期货

还举小明的例子,小明准备投资黄金,开立了期货账户,入金10万。他判断疫情短期结束不了,因此以444.06的价格开仓买入沪金2012主力合约。

这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产品,采用保证金制度,即小明的10万元可买入金额可高达100万元以上。无持仓费用,有交割时间。假设小明的合约交割时间为今年12月。

黄金基金

黄金基金是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合约的黄金ETF,跟踪Au9999的价格变化。和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交易最低份额为100份(1手),一手黄金ETF对应于1克真金。好处是门槛和交易费用极低,与一般ETF一致,一般为万1左右。

黄金基金

黄金基金

还拿小明举例子,小明看好黄金,准备投资黄金,他在证券账户中以4.32的价格买入成交最活跃的黄金ETF,买入100手,成交金额43200元,手续费4.32元,无持仓费用。

虽然金价从三月中旬上涨,并且涨势屡创新高,但想上车的宝宝们还是可以借道黄金ETF和黄金联接基金参与黄金投资。一方面,金价向上的预期仍然存在,另一方面,黄金相对来说是一种风险收益比较好的投资品种。

资产配置组合里面纳入一定的黄金,可以平滑组合的波动。当然啦,黄金未来涨跌未知,现在入市还需控制仓位,控制好风险,切忌盲目追高。

好啦,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吧,黄金虽好,也不要贪杯哦!追求稳定的宝宝们,把握不好黄金趋势就去投资稳定的固收产品吧!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