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北京农村宅基地新政策 严禁城镇居民“下乡”购买

北京对农村宅基地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近日颁布了公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户有所居加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北京再次强调,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以及在农村建房,同时规定每户家庭只可以拥有一处宅基地。

宅基地新规

除此之外,严禁社会资本利用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租赁、盘活利用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等。各地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合理安排分配宅基地。

《意见》明确,严格控制新增宅基地占用农用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要积极探索有偿退出和转让机制,但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和宅基地上房屋。除此之外,除非国家允许,否则禁止城市户口转农。

近些年农村闲置宅基地越来越多,北京方面强调要盘活宅基地,让宅基地价值得到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可以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旅游经济或者经营民宿,也可以对外出租,前提是要尊重有关法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