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创业板改革稳步推进 提升服务创新创业能力

从今年6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发布至今,创业板改革稳步推进,审核进程高效高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是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步骤。

创业板改革

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提升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此次创业板改革的要义之一。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创业板改革顺应了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深入贯彻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了企业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发展的大趋势。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型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此次改革将强化创业板为多元化、多类型企业服务的能力。

专家认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上市公司发挥着巨大的牵引和拉动作用。广东有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还有大量未上市企业可以搭乘创业板改革发展的快车,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提质增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助力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深圳是科技创新的城市,以科技创新引领先行示范区建设,这里孕育了大量科技企业。”李湛认为,创业板改革能够为深圳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融资支撑,进而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为深圳和整个大湾区未来的创新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服务。同时,创业板实施改革将进一步便利创投资本退出,激发市场活力。

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将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夯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力量。数据显示,目前已受理的创业板申报公司中,有142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就职于高校或科研院所。这些公司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的学科带头人,这些人的成功对其他专家人才创新创业形成示范效应,能够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

此外,创业板改革还将加速推动科技与资本结合,带动创投产业快速发展。创投资本退出后,又可重新投入早期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能够实现创新与资本的良性循环。

李湛表示,注册制改革使创业板定位更加明确,使创业板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更好发挥,这将进一步助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在创业板占比较高,此次增量加存量的重大改革探索,将有利于创业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企业。”李湛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