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银保监会披露行政处罚信息 银行业罚单超80份

8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共披露7份行政处罚信息,由海南银保监局、上海银保监局、白城银保监分局和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作出,处罚对象包括中信银行、上海银行、农业银行以及相关分支行及个人,共计罚款人民币1675万元。

银行行业

整体看,金融领域严监管已经呈现常态化特点。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统计,从8月1日至14日,半月内银保监系统一共公布了131份罚单,处罚对象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共计罚款达6814.11万元,接近7千万。

另外,8月份以来,共有10家单位和83人被警告,6人被终身禁业,1家单位被责令停业。

可以发现,银行业是被罚最多的群体,上述罚单中针对银行业的罚单就有81份。这部分罚单不仅数量多,且罚款金额高,罚单内容覆盖面广泛细致。

例如8月份监管部门披露的两份千万级罚单:追溯了浦发银行在2013年至2019年间的12项违法违规行为,并罚款共计2100万元;追溯了上海银行在2014年至2019年间的23项违法违规行为,并罚没合计1652.1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披露的银行业罚单内容不仅是对机构多年前行为的追溯,还有很多是2019年以来的新违规内容。例如,8月5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各被罚100万元,被罚原因均涉及客户个人信息未尽安全保护义务。行政处罚信息表显示,上述违规行为均发生于2019年。

“现在处罚内容的重点也有所改变,原来更多是聚焦同业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和理财业务的处罚,随着2017年开展的“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银行业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整个银行业经营管理得到了很大的规范,合规程度也进一步提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现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客户信息隐私保护、网络信息安全以及数据治理等内容也逐渐出现在罚单中。

董希淼认为,除了处罚内容的侧重点在发生改变,处罚方式也有所调整。“以前罚单的对象更多是侧重机构,现在可以发现,针对高管个人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处罚越来越多,处罚的针对性更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