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8千亩耕地建新区农田颗粒无收 土地征收程序疑不合规

政府建设新区,只要规划合理,那么就应该支持,毕竟这是发展经济,完善设施的好措施。但是,近日传出,河北成安8千亩耕地建新区农田颗粒无收,这个消息倍受关注。那么,这究竟是属于租地还是征地呢?

农民耕田

对于农民而言,耕地是非常重要的,毕竟这是种植粮食的地方。最近有新闻报道称,河北成安租8700亩耕地建新区:每亩地每年千元,大量耕地撂荒。对此,当地村民有一些意见,并且怀疑8700亩耕地建新区涉嫌“以租代征”。那么,事情具体情况是怎样呢?

租地与征地是不一样的,那么网传消息,8千亩耕地建新区农田颗粒无收,是属于征地还是租地呢?据成安县成安镇多个行政村的村民介绍,为建设县城新区,自2016年秋收后起,成安县政府、成安镇政府便与多个村的村委会及村民签订了《城南统筹示范区租地补偿协议书》《县城新区绿化租地补偿协议书》等,租占了大片耕地。至于补偿方面,协议书也公布了一些内容。

无论是租地还是征地,补偿是比较重要的事情。据悉,一户村民签订的《城南统筹示范区租地补偿协议书》显示,经县政府研究决定“采取租赁方式建设城南统筹示范区工程”,“租赁费由县财政支付,镇政府、村委会具体实施”。落款处有县政府、镇政府、村委会、户主四方的签章及手印。可是,事情有点变化,让村民感到疑惑。

究竟是怎样的变化呢?据悉,2017年11月,村民同意租地的半年多后,史庄村的大喇叭再次响起。这一次,村干部让村民拿着协议书到村委会领钱。到了村委会,才知道领的是征地补偿款。村干部说,某村民两块面积分别为0.9亩、0.28亩的耕地被成安县政府征收了,准备建设县城新区的文化艺术和科技博展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也就是说,租地变成了征地,事情性质是不一样了。

其实,建设新区,场所还包括文艺中心以及健身中心,这对于当地的百姓而言,这是改善文化娱乐设施,这是好事。不过,如果租地变成争睹,那么村民怀疑土地征收程序不合规,这也是正常的。所以,相关部门需要就此事好好解释,与村民好好沟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