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 具体如何计算?

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保障制度也得到不断完善,近年来,很多用人单位都会给员工上五险一金的待遇了,而个人缴费问题也是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一大话题了。那么,目前五险一金自己需要交多少钱呢?具体又是如何来计算的?

五险一金的缴费比例

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单位就业者中,个人无需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这两项。养老保险缴纳比例为:单位20%,个人8%;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8%,个人2%;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个人1%;而单位和个人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下限各为5%,上限原则上不高于12%,具体缴存比例由单位和个人自行选择。

目前来说,五险一金的缴费金额是根据社保缴费基数乘以缴费比例确定的,而缴费基数是根据工资情况得出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社保基数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它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额来进行确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