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股指期货有哪些风险 投资者需要注意这四大风险

对于股指期货,大家了解吗?这是一种投资理财项目,这几年比较火热,不少投资者都进入这个圈子。而一些新手想知道,股指期货有哪些风险?其实,投资者要注意,虽然说这种理财项目的收益比较高,但风险也不低的。

期货交易

股指期货市场的风险规模大、涉及面广,具有放大性、复杂性与可预防性等特征。股指期货风险类型较为复杂,从风险是否可控的角度划分,可分为不可控风险和可控风险。那么,具体来说,股指期货有哪些风险呢?

1、基差风险

基差是某一特定地点某种商品的现货价格与同种商品的某一特定期货合约价格之间的价差。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

2、合约品种差异造成的风险

合约品种差异造成的风险,是指类似的合约品种,如日经225种股指期货和东京证券股指期货,在相同因素的影响下,价格变动不同。表现为两种情况:第一是是价格变动的方向相反。第二是价格变动的幅度不同。类似合约品种的价格,在相同因素作用下变动幅度上的差异,也构成了合约品种差异的风险。

3、标的物风险

股指期货由于标的物的特殊性,使现货和期货合约数量上的一致仅具有理论上的意义,而不具有现实操作性。因为,股票指数设计中的综合性,以及设计中权重因素的考虑,使得在股票现货组合中,当股票品种和权数完全与指数一致时,才能真正做到完全锁定风险,而这在实际操作中的可行性几乎是零。因此,股指期货标的物的特殊性,使完全意义上的期货与现货间的套期保值成为不可能,因而风险将一直存在。

4、交割制度风险

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完成清算。相对于其他结合实物交割进行清算的金融衍生产品而言,存在更大的交割制度风险。如在预期年化利率期货交易中,符合规格的债券现货,无论如何也可以满足一部分交割要求。股指期货则只能是百分之百的现金交割,而不可能以对应股票完成清算。

在股指期货的交易过程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为了加快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建设,需完善对金融市场的管理,并根据股指期货的特征与功能,分析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出相应的风险监控体系,以充分保证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其实,任何理财项目都有风险,大家一定要注意。股指期货这种投资项目,风险等级高,是接近炒股那么高风险的。所以,大家不能将所有资金都投进去,这样不利于分散风险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