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rcep15个成员国 为什么说是中国主导的

全球最大贸易协议RCEP在11月15日签署,该协议的签署,将使成员国经济以及区域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也是多边贸易主义的胜利。据悉,昨日一共有15个国家签署RCEP,那么rcep15个成员国分别是谁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RCEP签署

参与RCEP谈判的国家包括东盟10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印度、韩国、日本这6个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伙伴国。因印度没在该协议签字,所以RCEP暂时只有15个成员国。具体名单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韩国、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不少人认为RCEP是由中国主导,事实上并非这样!RCEP是由东盟主导,而中国具综合引领作用。RCEP是时任东盟(ASEAN)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在2011年提出的机制,并没有将美国和其他感兴趣的国家排除在外,其目的之一是恢复东盟的凝聚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