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cptpp11国是哪11国 成员国包括中国吗

【导语】CPTPP是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目前一共有11个成员国。奥巴马执政的时候,美国加入CPTPP,但特朗普上任第二年就宣布退出该协议。那么CPTPP11国是指哪11国呢?其中包括中国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CPTPP协定

目前CPTPP成员国家最新名单: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签署行政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

最初是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自由贸易协定,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第一条一款三项规定:该组织支持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促进自由化进程,达到自由开放贸易的目的。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美国退出TPP。同年11月11日,TPP重组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冻结了美国主张但其他国家反对的22条规定。

cptpp11成员国包括中国吗

中国不是CPTPP成员国,不过在未来有可能加入该协定。19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回答媒体关于中国加入CPTPP的问题时表示,中方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对于任何区域自贸协定,只要符合世贸组织原则,开放、包容、透明,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方都是欢迎的。

总结:2018年1月23日,各国代表决定于同年3月初在智利签署协议。同年3月8日,签字仪式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由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文莱、墨西哥、智利和秘鲁11个国家签署。协议于同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