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什么是摊余成本 这两种特殊情况需要清楚

在现实生活中,会出现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摊余成本的情况,而对于其概念,很多人还是不太清楚的,甚至没听说过。那么,目前什么是摊余成本呢?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又该注意哪些特殊情况?一起来看看。

摊余成本的理解

资料显示,摊余成本(amortized cost)是指用实际利率(此处指同期市场利率)作计算利息的基础,投资成本减去利息后的金额。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摊余成本,是指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经过调整后的结果。

一般情况下,摊余成本等于其账面价值,但也有两种特殊情况:(1)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若仅仅是公允价值的暂时性下跌,那么计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摊余成本时,不需要考虑公允价值变动明细科目的金额,此时摊余成本不等于账面价值。(2)贷款。已经计提损失准备的贷款,摊余成本也不等于账面价值,因为其摊余成本要加上应收未收的利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