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营业税与增值税的区别 两者征收范围相同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各种各样的税,作为消费者我们有时候需要缴纳消费税,而企业签订合同时,也需要缴纳印花税。除了这些税外,我们比较熟悉的还有营业税与增值税,那么这两种税的区别是什么?我们来瞧瞧。

营业税和增值税两者区别

营业税与增值税的区别在于征收范围不同,所有销售房地产、提供劳务(不包括加工、修理、更换)和转让无形资产都要缴纳营业税。出售动产,提供加工、修理、更换服务的,应当缴纳增值税。另外,计税依据不同,增值税是价外税,营业税是价内税

营业税是对在中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所取得的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营业税属于流转税制中的一个主要税种。2011年11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公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

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实行价外税,也就是由消费者负担,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