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2月份CPI同比下降0.2% 指数为负数意味着什么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CPI指数。数据显示,2021年2月份CPI同比下降0.2%。此前,主流观点也预测,2月份CPI为负值。不少人好奇,2月份CPI同比继续为负值意味着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2月份CPI同比下降0.2%

从环比看,C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回落2.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0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据测算,在2月份0.2%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

有观点认为,负值CPI并不意味着基本面走弱。恰恰相反,核心、服务业和非食品CPI的表现证明当前基本面仍在稳步复苏的阶段中。展望CPI未来走势,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曾表示,2021年我国的物价水平大概会保持温和上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