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新冠疫苗会激活癌细胞吗 会加速肿瘤生长吗

【导语】据了解,目前有部分人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其中包括恶性肿瘤患者。很多网友想知道,新冠疫苗会激活癌细胞吗?原本患有癌症,接种新冠疫苗后会不会加速肿瘤生长?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不会激活癌细胞,也不会加速肿瘤生长,不过这类人群目前确实不适宜接种疫苗

因为疫苗会提前调动机体的免疫功-能,在对抗“假病原”的时候,就会消耗掉一部分免疫力,所以肿瘤患者本就较弱的免疫力,恐怕招架不住。

肿瘤患者的免疫力弱于常人,所以接种疫苗的风险会比普通人群要高!所以专家认为肿瘤患者暂时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当然,以后或许是可以的,只是暂时还没有相关的临床试验数据来支撑这样的观点。

打新冠疫苗要注意什么

1、患者在接种疫苗前必须保证身体属于健康状态,以免影响药物效果。

2、患者在接种完疫苗后需要在医院观察一段时间,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3、日常生活中,患者在接种完疫苗后当天不可以洗澡,以免水珠进入针孔,使针孔部位遭受感染。切记,孕妇不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以免药物对腹中胎儿造成影响

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多久出现

一般在30分钟内。接种新冠状病毒疫苗后的不良反应通常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因此接种者在接种新冠状病毒疫苗后至少需要在接种点休息30分钟,当出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向接种医生报告。

而且在接种当天需要保持接种部位的干燥与卫生,适当地安排休息,接种后一周内也要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的和常见的过敏源,尽量避免喝酒、进食辛辣、海鲜类食物,清淡饮食、多喝水。

温馨提示:如果出现严重异常反应,需要及时就医,但根据目前掌握的我国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数据,并没有严重异常反应情况发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