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医保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 允许家庭成员共济

医保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医改,职工医保将迎来大变化,其中医保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国务院要求,各省级政府可设置三年左右过渡期,逐步有序实现改革目标。

医保改革

当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惠及十多亿人的基本医保网。会议提出,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逐步将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其中计入办法有变,单位缴纳部分不再进入个人账户。

在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的同时,会议提出要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可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费用,探索用于家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等个人缴费。这样做确保群众受益,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