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阿里巴巴垄断了什么东西? 这次被处罚多少钱

今天一则重大消息引起大家高度关注,我们所熟悉的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被处罚了,这件事情在此前已经有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现在证实了,被处罚182亿元。大家感到很好奇,阿里巴巴垄断了什么东西?下面一起看一看。

阿里巴巴被处罚

据新华社报道,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在线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扎实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专责小组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现场检查,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查询,查阅和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并取得大量证据材料。广泛开展其他竞争平台和平台上的商家调查收集证据;对本案证据材料进行深入核实和大数据分析;组织专家反复进行深入的案例分析和论证;多次听取阿里巴巴集团的言论以保护其合法权益。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齐全、程序合法。

经调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国内在线零售平台服务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其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上的商家开设商店或在其他竞争性平台上参与促销活动,并利用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各种奖惩措施,以确保执行“二选一”要求,保持和增强自身的市场力量,并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调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二选一”行为消除并限制了中国在线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阻碍了商品服务和资源要素的自由流通,影响了平台经济的创新发展,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消费者利益,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