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中国百万人口城市达93个 这两个大省并列第一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未来人口将进一步向城市群和一二线中心城市聚集。城市的本质是产业和人口的聚集,衡量城市的规模大小,主要看城区人口规模,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百万人口城市达93个,其中江苏省和山东省并列第一。

中国百万人口城市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城镇化率很低,城区人口达百万的城市并不多。数据显示,1981年,我国城区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城市仅18个。根据住建部《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目前我国共有93个城市城区人口规模突破100万人,比1981年增加了4倍多。

从省份来看,江苏和山东最多,各有10个。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位居第三,只有8个,第四经济大省浙江只有5个。中心城区人口规模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该城市集聚资源和辐射带动周边的能力,据数据显示,中国人口流出的地州市共有199个,占比为61.8%。随着落户政策的不断放宽,未来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城市规模将持续快速扩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