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社会抚养费退出历史舞台 生三胎也不用罚款了

随着三胎政策开放之后,社会抚养费也将退出历史舞台,那么社会抚养费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此前在超生儿社会抚养费上,对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每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规定基数的1至3倍征收的费用。

社会抚养费

7月20日,《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对外发布。《决定》在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中提出,取消社会支持,清理取消相关处罚,将入户、入学、就业等与个人生育状况彻底脱钩。社会抚养费作为一种限制生育意愿的经济措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社会抚养费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顺理成章。

社会抚养费的名称经过多次演变,其保留与取消之争已持续多年。支振峰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人们生育意愿下降,收取社会抚养费已不再合适。不过,支振峰表示,他并不看好取消社会支持对提高人们生育意愿能起到多大的鼓励作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