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取消社会抚养费是什么意思 当年罚的超生款退回吗

为了提升人口增长率,我国已经正式实施三孩政策,并表明“生育多少子女都是祖国未来”,按政策生育的家庭,国家可给予鼓励、补贴等福利措施,并取消了社会抚养费。但很多人都不明白,取消社会抚养费是什么意思?还有当年罚的超生款退回吗?带着这些问题继续往下了解。

社会抚养费为何取消

所谓的社会抚养费,就是对不合法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费用,也就是超生罚款。现在国家已经明确取消社会抚养费,也就是说,国家清理和废止“超生”相关处罚规定,并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以后对于四孩及以上的,国家也不再规定制约或处罚措施。

根据专家解读,随着三胎政策实施,社会抚养费不再适合当前的人口形势和人口政策,因此,取消是非常正常的调整。社会抚养费管理办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地方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都需要跟进修改。

大家都知道,在超生的时候,社会抚养费的缴纳标准,一般是当地人均年纯收入的3-6倍。如果当时按照相关标准缴纳了社会抚养费的,现在可以肯定得知,二胎政策放开之前缴纳的罚款是不会退回来的,要为因超生而占据的社会公共资源买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