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2021年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张卡吗 来看两者的区别

在过去,我们有一张社保卡和一张医保卡的,在看病、买药时,是要用到社保卡或医保卡的。据了解,现在有很多人都是只有社保卡,而没有医保卡。对此,想问一下2021年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张卡吗?我们来看一下。

社保卡

现在有很多人对社保卡和医保卡存在着许多疑问,甚至有些人将把医保卡和社保卡弄混淆。其实,社保卡和医保卡不是同一张,社保卡包含了医保等功能,而医保卡就只有医保功能。其中,在2018年1月1日起,将逐步停用医保卡,原来的医保卡将逐渐过渡为社保卡。

而且,两者存在一些区别的,比如说发卡部门不同。医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而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安全性能不同。社保卡有较为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安全系数较高;而医保卡则没有这种管理体系,安全系数较低。

还有就是功能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等。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这就是社保卡和医保卡的区别了,可以看到,两者区别挺大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