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钟南山描绘德尔塔传播链:10天传4代 打疫苗有用吗

目前,新冠肺炎病毒仍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结合我国此前多轮疫情来看,德尔塔却成为传播最活跃新冠病毒变异株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钟南山描绘德尔塔传播链在10天传4代,这样速度确实让担忧,那么,打疫苗有用吗?

德尔塔是什么意思

据媒体报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唐小平、李锋教授团队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陈如冲教授团队首次精确描绘德尔塔传播链,发现德尔塔变异株在10天内可传播4代,最快的代际传播不超过24小时。

其中,研究者发现,德尔塔变异株的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中位潜伏期只有4.7天,明显短于野生株(6.3天)。进一步亚组分析显示,在非重症组中,德尔塔变异株患者的病毒潜伏期(4.0天)明显短于野生毒株(6.0天)。

当然,面对德尔塔毒株,很多人都在担心新冠疫苗还能不能起到保护作用?钟南山院士表示,国内新冠疫苗对病毒感染有63%的保护作用,对症状发生有67%的保护作用,对重症肺炎有77%的保护作用,对死亡的保护率则达到了100%。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