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索罗斯为什么没有狙击人民币 网友:他不敢

【导语】索罗斯是全球最知名的炒股专家之一,在他长达几十年的股票狙击生涯中,获利达到几十亿美元,东南亚多国以及英国都被他狙击过,并且损失惨重。有网友问,索罗斯为什么没有狙击人民币?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索罗斯

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炒家的实力的确非常强大,但是跟中国相比显得非常弱小。不要说跟内地比,就连香港也没有打赢,当年索罗斯团队贷款几百亿美元狙击香港金融市场,最终惨败收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截至8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2321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高居世界前列,所以没有资本家或者国家敢轻易挑战中国金融市场,再加上国际资本可没那么容易进入中国金融市场。

索罗斯当年在香港亏了多少

1997年的香港回归,被他视为一个绝佳的暴利机会。他联络了全球各国的几家大型基金,秘密地开始买入香港股票(港股是可以通过券商从世界各地购买的),而且这种买入是持续性的,使得港股从1996年的低点开始不停地上涨,引发港人疯狂地追随,恒生指数一再突破新高。

索罗斯在1997年上半年不断推升股市,接近最高点时,分散隐蔽,但不断地开了大批六月底交割的股指期货的空单(PutOption)。港府一直紧密监视着这股神秘的力量,越临近7月1日,港府对于对方的动机和操作策略越是一清二楚。但问题是,港府的外汇储备尚无力单独应付可能的金融袭击。

于是,香港财政高官秘密进京,得到了中央的将不遗余力地,倾中国外汇储备之全力支持的许诺,于是一场金融大决战开始了。港府迎战索罗斯的策略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港府动用1000亿港币,买入恒指成分股,当时帐面赢利20亿

要强调的是,港府是在恒指7000多点时介入的。港府大举干预汇市,港币汇率稳定在1:7.75之上。索罗斯折戟沉沙,亏损10亿美元,港府大获全胜。经此一役,索罗斯的“量子新兴市场成长基金”关门结业,“量子工业控股基金”和“类星体国际基金”合并,“配额基金”资产损失13%,索罗斯旗下5个基金中的2个基金经理辞职,基金总量120多亿美元要动大手术。

索罗斯的“成名作”

索罗斯是典型的投机家,旗下的量子基金已经通过投机赚了近400亿美金,而索罗斯本人的净资产也有250亿美元左右。说到做空,国人对其比较熟悉的几次便是1997年的做空泰铢和1998年做空香港,其实他还有1992年狙击英镑的“成名作”。直到2016年在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依然在唱空中国经济,并预计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狙击英镑。在欧元还未建立之前,欧洲便成立了欧洲汇率体系。1990年,英国决定加入欧洲汇率体系。可是当时的英国正值衰退,索罗斯认为其无法维持英镑与德国马克1:2.95的高汇率水平,换句话说,索罗斯认为英镑未来会贬值。于是乎索罗斯开始大肆扩大空头头寸的规模,为狙击英镑作准备。然而英镑汇率并没有因为英国首相和财政大臣的加油打气,和英格兰银行买入英镑而坚挺,汇率一路下滑。而索罗斯则相反,抛售了70亿美元的英镑,购入60亿美元马克。

最终在1992年9月15日,索罗斯决定收网,当时英镑兑换马克汇率已经跌至2.8。在这场捍卫英镑的反击战中,英国政府消耗了2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代价宣告失败,索罗斯则狂赚20亿美元

1997年索罗斯通过做空泰铢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手法,其实和狙击英镑如出一辙。首先索罗斯是用美元做抵押贷出大量泰铢,然后再用泰铢去泰国的银行大量兑换美元,消耗泰国的美元储备。这样一来,其他投机者包括泰国民众也都会大量抛售泰铢,使得泰铢大幅贬值。而此时索罗斯则抄底买入泰铢或股市,从中盈利。

但可惜的是,针对中国和中国香港的做空,在现在看来似乎完全是徒劳:98年的失败,过去几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和19年再次做空香港失败,都证实了这一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