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该鼓励野性买国货吗 消费需要理智

前段时间,大家都在疯抢鸿星尔克,网友疯狂买买买的行为被称为是野性消费,那么该鼓励野性买国货吗?支持国货是非常好的,但是消费还是需要理性。

消费

“野性消费”这个词其实早就存在了,但最广为人知的事件却要归功于这几个月国产品牌的直播间。直播小姐一次次劝说网友理性消费,但网友并不买账。其中一人高喊“我要野性消费”。

后来,“野性消费”的行为在很多国产品牌中逐渐“流行”起来。从餐饮行业的蜜雪冰城、汇源,到零食行业的白象,这些品牌都经历了消费者们排山倒海般的购买热情。纵观整个事件,这也反映了我们很多人的消费心理:

1、“野性消费”是爱国的消费心理

消费者为“爱国主义”买单。网民的主要消费者是关心中国人的公司。安踏、贵人鸟、辽宁方大、361等品牌,都是在灾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的国内企业。这样的企业心中有民,与广大爱国消费者站在一起。这种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了网友为爱国精神买单的消费心理。

2、“野性消费”是民族凝聚力的统一心理

鸿星尔克去年亏损2亿多,但捐赠了5000万元资金和物资;贵人鸟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过亿,面临退市风险,却默默捐出3000万元;汇源果汁于今年1月宣布取消其上市地位。7月,公司发布破产重整消息,却捐赠了100万。

与国外的大品牌相比,这些企业本身并不抢眼,甚至难以自保,但在河南遭遇自然灾害时,他们倾注救援,将中国人民挣来的钱全部用在了中国人民身上。这种精神品质触动了网友的共鸣,也引发了他们以“野性消费”的形式回馈良心企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