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生育假成本全由企业负担不现实 中小企业可能扛不住

最近有部分地区推出了育儿假,就是女性职工的育儿假从原本的30天增加到60天,不少网友表示,此举很有人情味,不过生育假成本全由企业负担不现实,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是扛不住的。

生育

连日来,不少省市的育龄妇女都切实感受到了一波政策的温度。11月15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将生育假由30天延长到60天,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等情况适当延长。这也就意味着,上海女职工的产假与生育假相加,生育期间,可有158天假期。

同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其中明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第一个孩子的产假延长60天,第二个和第三个孩子的产假延长90天。这意味着女性员工生一孩可休158天,二孩、三孩各188天。

也是在这一天,重庆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直接将育儿假的计量单位从“天”增加到“年”——经单位批准,配偶可休育儿假至子女满一周岁的。或者配偶双方每年都可以在孩子6岁之前休5到10天的育儿假。

一时间,社交媒体热烈讨论这个问题。有人说,他们生孩子太早了,没有享受到这波政策的红利;有人担心女性就业率是否会因此下降;其他人则担心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私营企业能否负担得起。

不得不说,各地纷纷增加生育假,这是对国家三孩生育政策的积极呼应与具体化,对此当持开放态度。但要真正落实这些措施,有一些细节还需厘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