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生育一孩妇女就业几率下降约6.6% 还存在这些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有20多个省份完成修法或启动修法,其中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发放生育补贴备受关注。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生育一孩妇女就业几率下降约6.6%,这份结果太让人扎心了,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具体内容。

妇女就业几率下降

这段时间,全国多个省份宣布延长生育假60天,加上产假的话,那么则休假半年,而且男方也享受陪产假。注意到,各地调整计生政策大都规定了延长产假、生育假、夫妻双方享受育儿假等,还发放生育津贴或补贴金,以及再婚夫妻也可以生育3个孩子。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发布一项对25个省攻击764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和生育之前想必,生育一孩妇女就业几率下降约6.6%,继续生育第二个孩子,就业几率再次下降9.3%。

虽说延长产假,对女性的种种好处显而易见,但也要看到其执行的难度以及可能带来的潜在问题。虽说休生育假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计算工龄,但对用人单位形成的潜在挑战相当大,女性休完产假后,工作岗位还在不在,晋级和工资调整是否能通过相应考核等,这些问题都是要考虑的。

调查结果还显示,生育一个孩子将使家庭劳动力市场总收入下降约5.6%;继续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家庭劳动力市场总收入再次下降约7.1%。叶明欣表示,目前延长的产假有生育保险可以保障女性休假期间的薪资,但是新增加的育儿假带来的经济成本如何分担,还需进一步明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