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卷烟涨价能帮助烟民戒烟吗 为什么不直接禁烟?

在我们身边,大部分烟民都知道吸烟危害健康,都希望自己能早日戒烟,但始终还是没有将戒烟的念头坚持下去。现在有专家研究,通过涨价来实现控烟来目标,还原健康的环境。那么,卷烟涨价能帮助烟民戒烟吗?还有大家很疑惑,国家为什么不直接禁烟?

控烟目标

12月5日,第22届全国控烟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大会的主题是“推进控烟行动,建设健康中国。”目的就是通过全国各地的控烟,从而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效果。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郑榕表示,在现有水平下如果不加码各项控烟措施,到2030年预计我国吸烟率将从2018年的26.60%增长至27.64%。要降到20%吸烟率的控烟目标,则2030年卷烟平均价格要达到每包59元,比当前(2020年)增加43元。

这一项研究结果,认为要达到2030年20%吸烟率的控烟目标,要采取全面的综合控烟措施,包括使用税收与价格措施,也就是说,香烟单价要达到59元才可以完成控烟目标。

从理论上来说,全面禁烟是一件好事情,这样所有人的健康就多了一层保障。但是如果直接禁止生产香烟的话,会产生以下三点影响:第一、香烟对人身体有害,但是危害程度值得商榷。第二、烟草的税收跟军费支出相当。第三、全面禁烟只会让地下交易更加泛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