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社保改革 广东灵活就业人员明年起可参加失业保险

之前广东社保政策规定,个人不能自费购买失业保险,购买失业保险必须由企业单位购买。不过,现在广东社保改革了,广东灵活就业人员明年起可参加失业保险。实施这个新政策规定,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毕竟多了一层保障。

失业保险

报道称,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办法(试行)》(粤人社规〔2021〕31号),就广东省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试点作出规定。广州、深圳等大湾区9市的新业态就业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愿原则参加失业保险,符合条件的依规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试行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按照政策规定,缴费基数不低于失业保险关系所在地级以上市最低工资标准。其后每年7月申报一次缴费基数,申报后本年7月至次年6月按该缴费基数缴纳失业保险费。首次参保时灵活就业不足十二个月的,按照实际就业月数的平均收入申报缴费基数。

广东有不少灵活就业人员,之前有不少呼声希望社保改革,希望可以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缴费。现在实施新政,广东灵活就业人员明年起可参加失业保险,是顺应民心的提现。执行该政策,也为国家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构建覆盖全民参保体系提供广东经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