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人民日报评就地过年:勿忘留守群体 提出三方面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人们就要迎来第三个春节了。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复杂,所以很多地方倡导就地过年。日前,人民日报评就地过年,勿忘留守群体,要怎样做才能实现“两头暖”呢?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就地过年政策

由于疫情原因,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慰问,确保大家在异地也能过一个开心的春节。这一倡导,一头连着外出群众所在的“当地”,一头连着远行人们牵挂的“家乡”。那些留守在家的老人、孩子、妇女等群体,也要能过得暖心。

对于留守群众如何过年,政策层面上没有忽视。2021年民政部针对“就地国内”的倡议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影响,推出三个要求。包括排查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情况、开展分类帮扶、把特殊困难老年人的保障工作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整体部署中等,明确给予相关群体关心和关注。

倡导就地过年,面向的是社会领域、关系的是众多群众。能否真正让人们感受到“两头暖”,检验着公共治理的温度。归根结底,治理中既要有民生温度,也要有过程意识和结果导向,才能确保最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并兼顾特殊群体的切身利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