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委员建议推进“全民免费医疗” 并非完全免费

在近年来,我国卫生总费用呈逐年上涨趋势,其中过度医疗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建议推进“全民免费医疗”,为何这样做?详细情况一起去了解。

全民免费医疗的利弊

在提案中,张其成提出五大建议,一是明确政府办公立医院的责任主体,政府保障公立医院投入,还公立医院以公益性;二是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分担医疗费用,避免将财务压力转移到就医链中的医院和患者任何一方,通过整合医保基金与财政资金开展免费医疗试点;三是建立“全民免费医疗”的联动和配套制度,以防止各种风险和弊端;四是调整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和结构,让医务人员靠专业技能就能获得正当体面的收入;五是优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医类医疗机构开展免费医疗试点。

其中“全民免费医疗”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张其成表示,所谓“全民免费医疗”,并不意味着完全免费,也不意味着完全由财政负担,而是一种保障水平更高、个人支付比重很低的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张其成认为,免费医疗不但不会造成医疗费用增加,反而能够节省医疗支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