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气溶胶是什么 在空中存活多久传播范围有多大?

近日,山东枣庄台儿庄某居民到户外某处挖野菜,同时间有1名无症状感染者在此停留,两人均未佩戴口罩,该居民遂被传染。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研判,系气溶胶传播导致感染。相信很多人都比较好奇,气溶胶是什么?气溶胶在空中存活多久?气溶胶传播范围有多大?具体内容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气溶胶是怎么形成的

气溶胶是指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的固态或液态颗粒所组成的气态分散系统。这些固态或液态颗粒的密度与气体介质的密度可以相差微小,也可以悬殊很大。气溶胶颗粒大小通常在0.01~10μm之间,但由于来源和形成原因范围很大。颗粒的形状多种多样,可以是近乎球形,诸如液态雾珠,也可以是片状、针状及其它不规则形状。从流体力学角度,气溶胶实质上是气态为连续相,固、液态为分散相的多相流体。

此前,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卢洪洲教授表示,像新冠病毒可能在气溶胶里面就有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在外界环境里面它不可能存活很久。气溶胶的传播距离较远,能达到数十米,乃至数百米,远远超过飞沫的传播距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