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社保断交了还能续交吗 不同情况不一样处理

社保的福利政策是很全面的,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参与社保,但有的用户因为期间失去了收入来源,导致了社保断交,那么社保断交了还能续交吗,下面一起来看解决方法。

社保断交了是可以续交的,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续交的,如果不满足条件是不能续交的,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辞职了,没工作,社保断缴了,可以补缴吗

不可以。只有在单位就业期间应缴未缴的社保,才能补缴。

2、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断缴了,可以补缴吗

不可以。根据国家和本市相关政策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应当按月缴费,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3、单位工作期间未缴社保的,可以自己补吗

不可以。属于单位应缴未缴的,要由单位补缴。

社保断缴应该怎么续交

1、在职员工。因找工作而断缴的养老保险,在新用人单位工作时,可以通过单位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帮助办理断缴期间的补缴,需要到社保部门办理补缴手续,补缴费用和滞纳金需要全额承担。

2、灵活就业人员。正常缴纳社保后,需要到相关社保部门办理缴费手续。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养老保险的缴费按循环方式称为缴费,即养老保险中断后,新的缴费是在补足过去断缴的费用和滞纳金后,剩余的资金可以作为新的缴费资金。

注意事项:断缴可以补缴。一般在原被保险人所在地的社会保障机构补缴。补缴月数在24个月内,包括补缴本金、滞纳金及相应的资金利息;参保时间较晚,导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需要以后或以前一次性补缴,是不能补缴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