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2022年的产房静悄悄 生育率下降原因是什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近年来,中国出生率持续走低,尽管国家开放二胎、三胎,出生率也没有明显提高。你知道吗?在2022年的产房静悄悄的,选择在今年出生的婴儿享受了更多的安静。那么,问题来了,生育率下降原因是什么呢?

生产

由于生育率下降了,全国各地的产房没有以往那么热闹了。要知道很多人用“菜市场”形容5年前的产科病房,如今,受生育率下降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医院的产科在不同程度上变安静了。北京市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对咨询者说,建档名额充裕,“不像过去”。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产科医生护士不再超负荷工作,浙江杭州树兰医院的产科大夫有时一天也做不了一台手术。

然而,在北京市东城区妇幼保健院,这家承担着基础医疗功能的公立二级医院,2016年下半年平均每月要迎接200多个新生命,如今每月只有20-40名婴儿出生。产房护士站每天要写“产房日报”,记下当天出生的婴儿信息,“xxx之子/女,顺产/剖宫产”。2022年4月11日,日报上的是数字:“0”。我们可以看到,如今出生率明显大幅度下降了。

对于出生率为何持续走低,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愿意生小孩呢?这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成本高是年轻人不想生育的重要因素。作为不想生育的你,是不是因为这些原因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