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婴儿腹泻的注意事项 这些要注意了

婴儿腹泻是很常见的事情,婴儿的胃肠道发育还不够成熟,所以容易发生婴儿腹泻的症状,很多新妈妈面对婴儿腹泻的状况往往会不知所措。那么婴儿腹泻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不能对宝宝禁食

不论何种病因导致的腹泻,都不能对宝宝进行禁食。因为婴儿的消化道功能虽然降低了,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营养素,所以吃母乳的婴儿要继续哺喂;吃牛奶的婴儿每次奶量可以减少1/3左右,奶中稍加些水;如果减量后婴儿不够吃,可以添加含盐分的米汤,或哺喂胡萝卜水,新鲜蔬菜水,以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已经食用粥等辅助食品的婴儿,可将这些食物数量稍微减少。

2、时刻预防宝宝脱水

用口服补液盐不断补充由于腹泻和呕吐所丢失的水分和盐分,脱水便不会发生。口服补液盐(ORS)1000毫升,内含有氯化钠3.5克,碳酸氢钠2.5克,氯化钾1.5克和葡萄糖20克,用量要根据医生的嘱咐使用。由于口服补液盐含糖浓度为2%,研究证明这种糖浓度最利于介导盐和水进入体内,以补充腹泻时的损失,它的效果已被世界公认,是预防和治疗腹泻脱水的良药。

3、情况严重及时就医

当婴儿腹泻严重,伴有呕吐、发烧、口渴、口唇发干,尿少或无尿,眼窝下陷、前囟下陷,婴儿在短期内消瘦,皮肤发蔫,哭而无泪,这说明已经引起脱水了,应及时将病儿送到医院去治疗。

4、忌给宝宝滥用抗生素

许多轻型腹泻不用抗生素等消炎药物治疗就可自愈;另外,部分婴儿腹泻是因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使用抗生素治疗不仅无效,反而有害;细菌性痢疾或其它细菌性腹泻,可以应用抗生素,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之下治疗。

5、家长们必须做好家庭护理

家长应仔细观察大便的性质、颜色、次数和大便量,将大便异常部分留做标本以备化验,由此查找腹泻的原因;要注意腹部保暖,以减少肠蠕动,可以用毛巾裹腹部或热水袋敷腹部;注意让婴儿多休息,排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防止红臀发生,应把尿布清洗干净,煮沸消毒,晒干再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