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农村俗语“前面不守塘后面不开窗”这是为啥?修房盖屋有讲究

对于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讲,建房是一件大事,所以对房屋的布局以及房屋的朝向是比较看重的。农村俗语:“前面不守塘,后面不开窗”,这是为啥?修房盖屋有讲究,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农村

前面不守塘,其实就是指在建造房子时一定要避开前面有水塘的地方。根据农村人的生活经验,水塘一般都是四面没有排水的“死水池”。如果在水塘周边建房子,那么就会影响房子的地基稳定性,一旦遇到雨水多的季节,房子地基不稳是很容易出现墙体开裂或者整体下陷的,所以盖房一定要远离水塘,尤其是前面有水塘的地方。

而后面不开窗的意思,中国人盖房子讲究“坐北朝南”,而我国的北风和南风经常会在春季和秋季进行交汇,如果房子的后面,也就是北面开了一个窗户,那么就会形成“穿堂风”,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子都会着凉,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按照当前的建造技术来讲,房子前面有水塘不一定是坏事,水塘的保护意识提高了,同时现在房子的地基基本都是使用了打桩技术,基本不存在地基下沉的现象。因此,前面不守塘这个习俗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定,不必刻意的遵守,同时在风水学中,有水就是有财的意思。而后面不开窗这个问题,我们就更可以放开了,如果担心自己的隐私问题,完全可以建一个围墙或者屋子内做一些防护,后面开窗几乎不受限制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