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上海疫情严重为何没有高风险地区 为你揭晓原因

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好,比外国要安全很多。不过,上海新增本土病例较多,疫情形势稍微严峻一点。可是,上海疫情严重为何没有高风险地区?很多人不知道背后的原因。按道理来说,新增病例那么多,应该有疫情高风险区,究竟为什么没有呢?

疫情防控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上海疫情最新数据。5月24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43例,其中32例确诊病例为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数据统计,上海现有确诊病例1783人。

官方发布数据统计发现,3月以来,上海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已超9万例。上海的新增确诊病例在全国范围内排名是非常高的。但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以致于许多网友也感到非常不解,那就是上海疫情这么严重,为何没有高风险地区?

根据高风险区的定义标准,满足两个条件即可认定为高风险地区,一是本行政区域内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二是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而目前上海的疫情情况,表面上看是达到这个标准的,但现实却没有被列入高风险地区。

上海市某区疾控工作人员说:“按照国家规定,风险等级是否调整的依据是确诊病例数量以及聚集疫情情况而不是感染者数量,结合人口规模、密度等实际,是否调整风险等级要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评估才能确定。无症状感染者涉及区域不划定中高风险。”可见主要原因是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涉及的区域不算高风险区。

虽然上海每日新增病例较多,但主要还是无症状感染者,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无症状感染者涉及区域可不划定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这部分患者只需要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即可。而且这些新增病例均在闭环管理中发现的,仍在可控范围内。有专家解释,目前上海还处于一个全员静态管理之下,正在进行反复核酸筛查,暂时还没有更新中高风险地区的名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