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任泽平:中国居民资产户均134万元 这个水平高不高?

目前中国达到高收入水平国家了吗?最近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中国居民资产户均134万元,财富增速远远超过美日,目前中国的居民财富规模逐渐上涨,仅仅次于美国。

人民币

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今日发布了《中国财富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从总量上看,2021年中国居民财富总额将达到687万亿元,2005年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4.7%,增长率为财富远超美国和日本。家庭平均资产约134.4万元,中国居民财富仅次于美国。

在结构层面,金融资产占比较低,实物资产占比接近70%。2021年,中国实物资产将占总财富的69.3%,主要是房地产。全国住房市场价值将达到476万亿元;金融资产占比30.7%。随着金融创新的深入和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2005-2021年居民持有的金融资产比重提高了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低水平。相比之下,2020年全球、北美、西欧和亚洲(不包括日本)的金融资产分别占总资产的48%、28%、55%和64%。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