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就业报到证是什么东西 有什么作用如果遗失了怎么补办

6月17日,教育部发布重要通知,称从2023年起取消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对此,很多人还不知道就业报到证是什么东西。另外,有些高校学生不知道就业报到证的作用,也想知道就业报到证遗失了怎么补办?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

大学生就业

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转移人事档案关系和户口关系的凭证。由1999年以前的“派遣证”转化而来,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普通高等教育统招生)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

就业报到证有这几个作用:1、到工作单位报到的证明。应届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就业报到证》。用人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2、当地公安部门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户口的落户手续。3、学校依据《就业报到证》指示的地址为毕业生办理投递档案手续和户口迁移手续。4、《就业报到证》一式两页,正页由毕业生本人持有。副页装入毕业生本人档案。

有些高校学生粗心大意,将就业报到证丢失了,那么遗失了就业报到证怎么补办呢?两年择业期内,毕业生本人写明情况,申请补发;两年择业期外:(1)本人提出申请;(2)工作单位开具遗失证明;(3)学校就业主管部门开具介绍信;毕业生本人到学校研招办复印当年经省级招生部门盖章审批的新生录取审批表复印件,并加盖学校研招办的公章;(4)毕业生持上述材料到省就业办申请补发《就业报到证证明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