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社保卡可以电话挂失吗 挂失影响缴费吗

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参加社保,而参加了社保后,社保中心就会给参保人建立一个社保账户,并且发放一张社保卡。平时使用社保服务时可以通过社保卡进行使用。因此,要妥善保管好社保卡,遗失后需要进行挂失。下面看下社保卡可以电话挂失吗?

社保卡可以电话挂失,挂失电话为12333,拨打之后根据语音提示按【5】键进入挂失栏目的社保卡改密,然后按【2键】输入身份证号码,最后输入密码即可。电话挂失之后,需要在15天之内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当地经办机构办理社保卡重办手续,不然挂失将自动解除。

此外,社保卡挂失并不影响社保的缴费,因为社保缴费是直接缴纳到参保人员的社保账户里去的。如果要来比喻的话,社保卡就好比是存折,而社保缴费则是直接往户头上打钱。其实,之所以给参保人员发放社保卡,是为了便于养老金的发放,以及参保人员看病买药等等,与社保缴费其实并没有什么关联。所以即便职工没有社保卡,也并不影响社保的正常缴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