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全国卫生总费用超7.5万亿谁在买单 具体花在了哪里?

近日,2021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一出炉,就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全国卫生总费用超7.5万亿谁在买单?这笔钱花了哪里?以及抗疫花了多少钱?这无疑引起大家的高度质疑,具体详情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卫生费用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疫情防控肯定给卫生费用带来增加,在2020年,疫情开始的第一年,2020年卫生总费用占7.2万亿,占GDP比重达7.12%,达到历史新高。整体来看,虽然抗疫增加了卫生支出,但仍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专家强调,疫情属于不可预知的“黑天鹅事件”,所以把疫情年份的卫生总费用相关数据纵向对比的意义不大。

卫生总费用是一年内全社会用于医疗卫生服务所消耗的资金总额。多名卫生经济学专家表示,从长远看,无论是卫生总费用的绝对值,还是卫生总费用占GDP的占比都会持续缓慢增加。以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来看,在卫生领域的投入增速放缓也是必然的。不过问题在于,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是无上限的。

目前公众看到的7.55万亿卫生总费用,实际上使用的是筹资来源法,测算的是我国每年往资金池里注入了多少钱。政府、社会和个人卫生支出,则是三个水龙头(买单方)。其实大部分的卫生费用主要花在医疗方面,以及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卫生费用总体比较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