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肉眼怎么鉴定和田玉 4大鉴定妙招

说到和田玉,相信大家熟悉不过了,如今,很多妇女都比较喜欢和田玉的,和田玉的鉴别作为市场上必不可少的技能,特别是在如今市场上有些还会用玻璃制品来充当和田玉。那么肉眼怎么鉴定和田玉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肉眼观颜色

和田玉颜色一般以白色和青色为基调,色调很均匀。白色的白玉,特别是羊脂白玉为和田玉所特有。岫玉和南阳玉也有白色的,但没有和田玉色正,有的还带有绿色等杂质。青色的青玉,有时与绿色的碧玉和岫玉等容易混淆,要掌握青色的特点,它介于蓝与绿之间。和田玉籽玉有的有皮色,皮色色调多为褐色,限于局部。古玉有的浸色后成褐红色,但浸色的常不均匀,色泽较深。

2、肉眼辨质地

和田玉质地滋润柔和,具油脂光泽,给人以柔中见刚之感,白玉尤为明显。其它玉石也有质地细腻的,但是滋润和油脂光泽都不及和田玉。这是其它玉石不具备的特点。

3、肉眼验杂质

和田玉质纯,杂质极少。杂质常见为铁质和石墨。杂质多分布于裂纹处,呈褐色或褐黑色,肉眼可辨。石墨呈黑色,分布于墨玉中,或呈星点状、集合体状,在白玉中呈现黑色星点,或云雾状、条带状黑纹等,其它玉石一般没有此情况。

4、肉眼断硬度

和田玉硬度在6.5-6.9,用钢刀刻不动,与其硬度相近的玉石有翡翠,南阳玉、玉髓等。翡翠硬度为6.5-7.5,南阳玉硬度为6.0-6.5,玉髓为6.5左右。虽然不能说用刀子划刻,但可以综合以上特征统一判断。

知识积累是长期过程,实践知识更是如此。要做到“玉场老手”,除了要了解相关知识,多逛玉器论坛,更要多看多比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